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

國內資訊 > 國內新聞

草藥造紙船 邊玩邊殺蚊 北科大設計奪iF公益獎

「希望紙船Hope Offer」由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鄭孟淙副教授指導,由創新設計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楊筑婷、黃薇臻、陳虹妤、王信力、張瓊恩、鄧培志等人共同參與設計。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鄭孟淙指出,希望紙船的設計是透過紙船如「玩具」般的概念,讓當地小朋友在居住環境周遭的積水處玩這艘紙船,而紙船本身是由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,以能快速溶解於水的材質所設計,且有摺痕,讓不會摺紙的人沿著線也能完成。當草藥製成的紙船在水中溶解後,便可以殺死在該積水處產卵的蚊子,藉此減少蚊蟲的滋生,同時將全球送達除蚊的藥物做更有效利用。

「希望紙船」為北科大團隊針對全球性病媒蟲問題提出解決的設計,利用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的紙船,讓小朋友可在積水處邊玩紙船便可達到殺死產卵蚊子的功效,以抑制蚊蟲的滋生,控制瘧疾、登革熱等疫情,此項設計獲得德國iF公益獎及獲得世界前33名。(「公益獎」為鼓勵團隊除了考量消費市場為導向,更應發想利於全民、對公共有助益的設計產品)

病媒蚊傳染疾病在全球造成嚴重疫情,如第三世界盛行的瘧疾以及在拉丁美洲及泰國肆虐的茲卡病毒,與台灣中南部的登革熱等,皆是因病媒蚊造成嚴重疫情。台灣在夏季受到登革熱疫情影響嚴重,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的瘧疾,都是透過蚊子傳播,儘管國際社會對第三世界國家輸送了相當數量的水源滅蚊藥物,但是由於無法深入各地區與持續的補給藥物,減少感染成效有限,每年因患瘧疾死亡的人數又以兒童佔大多數。透過「希望紙船」的此項設計,盼能改善蚊蟲滋生的問題並減緩疫情。

資料來源: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草藥造紙船 邊玩邊殺蚊 北科大設計奪iF公益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