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搜尋 Product Search

本會訊息 > 董事長的話

董事長的話

本人以環境科技與管理專長服務環保公職,從基層環保局到中央環保署,前後歷練達三十餘年,對我國環境政策之發展及地方政府環保業務的運作,有相當的參與和瞭解。一生以環境保護工作為職志,於省府任職秘書長兼省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,因理念不契,提前退休後擔任教職,以作育英才,繼續為莘莘學子傳道授業解惑。另應聘擔任全國工業總會顧問,以環保專業協助產業界提升環境工程技術,強化環保與產業界溝通,期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能相輔相成,為台灣環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。

本人擔任工業總會顧問期間,深刻瞭解產業界在環保領域的迫切需求,亟思建構一套產、官、學的良性互動平台,從政策平衡、法規管制、制度導引、教育宣導、工程技術等面向,秉持環境專業與產業發展兼籌並顧原則,全方位解決環保爭議,降低環境衝擊,減少社會成本耗費,提昇環境品質與國家競爭力,再創台灣環境永續發展的優勢條件。

近年來,國際環保浪頭方興未艾,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影片,再度掀起國際社會對地球暖化的嚴肅關切,而「搖籃到搖籃」的概念,也讓大家認知資源的可貴,並紛紛推動有效因應對策,證明不在政治舞台,亦然可對地球生態環境作出卓越貢獻。

本人有此等深刻啟發,咸感尚有餘力可為台灣環境永續發展略盡綿薄,始有創立「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」(簡稱:永發會)理念之蒙起,幸得產、官、學各界俊彥之認同及贊助,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之基金捐助與董監事會,遂得於順利籌組完成並展開運作。目前本基金會仍在開創成長階段,由於三年來已略具成效我們更有信心,未來必能持續在環保的重要議題上,發揮關鍵性的角色,日後尚須仰賴各界鼎力支持與襄贊並提供寶貴意見,以竟事功。

董事長 陳龍吉
2011 / 04